眼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有了眼睛,我們可以看到美好的世界,我們可以保護自己,避免傷害。但就如同身體其他的器官一樣,眼睛本身也會有老化的問題,所以像是白內障、老花眼等,都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老年病。隨著現代科技的日益發展,眼睛老化的問題卻越來越嚴重,發生的年齡層也有逐年降低的趨勢,這是因為現代人大量依賴電腦、電視,讓眼睛長時間在輻射的威脅下工作,再加上空氣污染,臭氧層破洞導致過多的紫外線,眼睛在內外因素的傷害下,會變得更加脆弱,更容易引發眼睛方面的疾病。

眼睛老化的元兇,主要為自由基的破壞,像是紫外線、輻射,都是自由基的光源。這些自由基,會使眼球細胞產生氧化作用,輕則導致視力減退,重則產生黃斑區病變、白內障、視網膜病變,最後甚至會有失明的可能。

Lutein,中文名稱為「葉黃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具抗氧化作用。Lutein存在人類的視網膜上,主功能為集中存在眼角膜及眼部細胞吸收自由基的抗氧化作用,它吸收紫外線中無法被眼角膜及晶狀體過濾掉的藍光,如同幫眼睛多戴了一層太陽眼鏡,避免視網膜的色素上皮細胞層受損而影響視力。視網膜中央有一個名為黃斑的區塊,黃斑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如果把黃斑區比喻為影印機的話,那麼Lutein就是碳粉,碳粉充足,影印機就能把印出的影像清楚地傳入大腦。如果缺乏Lutein,眼睛就會容易疲勞,視力減退,也會導致各種眼睛的病變。

Lutein對健康有何幫助?

1. 增進視力、保護視網膜:Lutein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它能過濾掉光源中有害的自由基,也是組成眼球細胞中非常重要的成份。

2. 降低白內障:白內障的起因,是水晶體內的蛋白質,因為自由基的氧化作用而起病變,導致水晶體變混濁。Lutein,是唯一可以存在水晶體內的類胡蘿蔔素,也是水晶體抵抗氧化作用的唯一武器。

3. 預防視網膜黃斑區病變:Lutein是組成黃斑區的重要成份,多補充Lutein,可使黃斑色素密度明顯增加,同時可抵抗自由基氧化作用的傷害。

4. 降低心臟病:Lutein抗氫氧自由基的能力比維他命E要強1000倍,可防止細胞受損。 (5) 預防乳癌:Lutein被證實為乳癌細胞的抗繁殖劑,可預防乳癌細胞的擴散。

每日劑量為多少?有副作用嗎?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Lutein,所以必須要從飲食中攝取。Lutein最佳的來源為綠色和黃色的蔬菜水果。只要平時多吃蔬菜,像是菠菜、芥菜、花椰菜、甘藍、萵苣、南瓜、玉米等,或是水果,像奇異果、葡萄、柳橙等,裡面就含有大量Lutein。(一碗熟菠菜約有26mg的Lutein,一碗熟甘藍有44mg。) 一般建議,若要達到保健眼睛的效果,每日Lutein的攝取量至少要有6mg。所以如果因為平常蔬菜及水果吃得不夠多,則可考慮使用Lutein補充物,大部分的補充物含6~20mg的Lutein。 Lutein沒有任何副作用,就算服用過多,也會排出體外,不會蓄積在體內造成身體的負擔。單日最高劑量約為40mg,服用過多,頂多是浪費錢。

誰該補充Lutein? Lutein的補充越早開始越好,並沒有任何年齡的限制。如果有兒童不喜歡吃蔬菜,也應該要補充Lutein,可以達到預防近視的效果。年輕人常從事戶外活動,眼睛常接觸陽光,或是每日必須面對螢幕至少三小時的工作族群,都應該加強Lutein的攝取。四十歲以上,是眼睛老化的開始,絕對應該要多攝取Lutein。老年人就更不用說了,多多補充Lutein,可以預防白內障、老花眼、退化性黃斑病變等眼疾。Lutein可以說是全年齡的營養補結品。

Lutein只是營養素,不是藥物。Lutein對於視網膜因為長期的紫外線及光害刺激造成的老化性黃斑病變,及眼球水晶體老化引起的白內障病變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不過這些保護作用應該是在病變還沒有惡化前才能發揮其作用,如果因為嚴重水晶體混濁造成了幾乎全盲的白內障病變,抗氧化的作用也無法使老化壞死的細胞或水晶液產生扭轉的作用,這時也只有以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的唯一治療方式。因此,若是眼睛方面真的有疾病,還是要求助醫師的治療,千萬不能把Lutein當做是藥物,而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另外,Lutein是十幾年來,唯一被善存(Centrum)綜合維他命加入其配方的新成份。但是善存每錠只含有0.25mg的Lutein,離最低每日需求量6mg還差了一大截,千萬不可只依賴綜合維他命來補充Lutein,平日還是要多吃綠色蔬菜和水果,身體才能獲得足夠Lutein的補充。

Bilberry,中文為山桑子,又有人稱它為歐洲藍莓、覆盆子。最早是歐洲民間用來治療眼疾的配方,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空軍用來增強飛行員夜間飛行時的夜視能力,因為Bilberry能夠加速眼球中「視紫質」再生的能力,以促進視覺敏銳度,這對於常需要目測飛行、視力要求十分嚴苛的飛行員來說是一大幫助。山桑子中富含花青素(anthocyanides),它是一種天然的強抗氧化劑,能強化微血管的健康,保護微血管不受自由基的破壞,促進眼球內部的血液循環,許多研究證實山桑子可改善眼睛視網膜病變及眼睛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各種眼疾。

山桑子的功效

1. 增強夜視能力:在視網膜的桿細胞上含有視紫質,這種色素在光亮的地方會被分解,但在黑暗中它會快速大量的合成,並將視覺的訊息快速傳回大腦,我們剛開始進入一個黑暗的地方,經過幾秒的適應後,便能看見周遭環境,就是視紫質的作用。而山桑子能加速視紫質的再生,進而增強夜間視力。

2. 強化血管的健康:維護血管管壁的健康,特別是眼球內的微血管,如果眼睛血液循環良好時,養分也就足夠,當然就能強化眼睛機能,也能幫助維持正常眼壓,遠離各種眼疾。此外,強化血管的功效,也有預防某些血管方面的毛病,如:靜脈曲張、手腳冰冷等。另外,花青素對腎臟似乎也有一種特殊的親和力,可幫助強化腎小球(腎臟中的過濾系統部分)內較為脆弱的微細血管。簡單地說,花青素可以幫助血液循環的順暢。

3. 抗氧化作用:花青素本身就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而自由基是破壞眼球健康,引起白內障的主因。此外,花青素亦可避免細胞中的DNA受損而導致癌化;避免LDL(壞的膽固醇)被過氧化,形成粥狀物堆積在血管而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每日劑量為多少?有副作用嗎? 除了直接吃山桑子外,平日也可以多吃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像是紅、紫、紫紅、藍色等顏色的蔬菜水果,例如:紅甜菜、紅蕃茄、茄子、黑櫻桃皮、黑葡萄、加州李。記得吃下最重要的,也就是含深色的部分,才有花青素。一般而言,山桑子萃取物幾乎沒有副作用,亦不會和一般指示藥品有相互幹擾的狀況發生,對孕婦或哺乳者亦無明顯副作用,所以它是非常安全、天然的營養品。空腹、或飯後食用皆可,但因為山桑子屬於比較冷性,因此胃寒的人空腹吃可能會輕微腹瀉,此時應飯後服用。

市面上較常見的山桑子補充品有兩種型式,第一是內含25%標準化花青素的山桑子粹取物,每日使用量為60 ~600mg,第二類是山桑子漿果粉末,每日攝取量為1000 ~ 2000mg。基本上,只要依照產品說明上的建議攝取量即可。 誰該補充山桑子? 中醫對山桑子的說法為,山桑子漿果味酸入肝、色黑入腎經,因此山桑子可說是補肝、腎的營養補充品

而肝、腎若比較健康,相對的眼睛問題也會比較少。山桑子也是全年齡的營養品,和Lutein一樣,任何人只要用眼過度,都必須要每日補充山桑子來舒緩眼壓。其他像是近視、遠視、老花眼、視網膜退化、夜盲症、黃斑退化、青光眼、老年白內障、糖尿病所引發的視網膜病變與白內障等疾病患者,都應該補充山桑子或花青素

其他和眼睛健康有關的營養素如下:

1. DHA:DHA是構成視網膜的主要成份,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最天然的來源為深海魚類,DHA已經在深海魚油的章節當中,有相當深入的討論。

2. Lycopene茄紅素:蕃茄當中的茄紅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也是近年來新興的抗衰老營養品。茄紅素雖然也有保健眼睛的功用(因為它也是抗氧化劑),但它主要的功能是減少許多癌症的發生率,其中最顯著是攝護腺病變及攝護腺癌和胃癌。除了紅蕃茄中含有Lycopene外,其他像紅西瓜、紅葡萄柚、草莓、櫻桃、李子中亦存在著,但不如蕃茄中來的多;蕃茄是義大利飲食最常用的料理原料,所以,義大利人同時也剛好是全歐洲罹患攝護腺病變率最低的民族。茄紅素同時也可預防糖尿病,及各種心血管疾病。

3. Quercetin Dihydrate 檞皮素: 檞皮素屬於多酚類,分子小,溶解性高,抗氧化力遠勝過維生素C,因此掃除自由基的效果,超越許多眾所皆知的抗氧化物質。一項研究發現,服用檞皮素補充劑一個月後,可以改善攝護腺炎所造成的泌尿道症狀。研究中也發現,檞皮素可以對抗多種癌症,包括胰臟癌、攝護腺癌等。動物實驗也發現,對於誘發所產生的肝毒性,檞皮素也有相當好的保肝效果。美國癌症協會提及,檞皮素所產生的健康效果,應是檞皮素本身抗發炎和抗氧化的功效所致。蘋果含有豐富的檞皮素(quercetin),有人說,每天吃一顆蘋果,可以抗衰老和預防癌症,正是檞皮素的功用洋蔥也富含檞皮素,所以人家說,多吃洋蔥也可以防癌抗衰老

結論

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好好地善待我們的眼睛。除了在飲食 的攝取方面,必須要提供眼睛充分的營養之外,平常也應該要讓眼睛多多休息,如果看書、看電視、或使用電腦時,每五十分鐘至少要讓眼睛休息十分鐘,可以閉著眼睛,或看看遠方,甚至以溫毛巾熱敷。陽光大時,一定要配戴深色系的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的傷害。另外,吸煙和喝酒,也會造成黃斑區的病變,應儘量避免,煙絕對不能抽,酒也應該要適量。基本上,只要多吃綠色蔬菜和水果,平日要常常讓眼睛多休息,你就已經掌握到眼睛健康的兩大竅門。而上述介紹的營養品那麼多,如果真要吃,又不想吃太多的話,不妨專攻Lutein一項即可,在許多臨床的實驗中發現,視力不佳的病人或老人,在連續服用Lutein兩個禮拜後,都有視力明顯變好的感覺,因此,補充Lutein,可以說是保健視力的上上之選。

=====================================================================================================

健康小建議:

1. 日常保養眼睛,請使用美樂家觀適健,藍莓與山桑子萃取物最佳比例配方,讓豐富的前花色苷基素發揮最完美的抗氧化效果,幫助提升視力敏銳度,更可舒緩疲勞。特別添加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鋅,幫助視紫質的形成與適應光線變化的能力,用自然的方式維護視力健康。若有症狀須加量,也建議勿超過一倍,避免皮膚變黃,若真要再加,建議可以吃兒童觀適健,效果真的很棒。

2. 若有眼睛乾澀問題,敬請多補充美樂家植純魚油。

3. 若已有眼睛相關病變、近視或老花眼,敬請多補充寶維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